close

  

生完小孩之後,記憶力衰退的速度連自己都會害怕😓(本來就金魚腦了這下子更⋯⋯)

趁著Chris滿月、媽媽完全失憶之前趕快把生產文完成

至少以後被小孩和老公欺負起來還可以請他們好好看看為娘的辛苦過程😤

 

我們的預產期是3/1,但老王不知道到底是哪來的預感一直說Chris會在2/14出來

我想,只是單純的希望兒子跟自己的生日同一天而已,這就是⋯⋯男人的浪漫 吧

 

在2/11(37w+3)也就是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醫生說寶寶已經3000g了,目前已經開指一公分,所以當天就跟林醫師討論催生的事

由於打完催生不一定當天就能生,看個人體質約莫要1~3天不等,林醫師內診確定子宮頸軟化和開指的程度之後,幫我預約了2/13的中午前再過來打催生

這個時候一直到回家整理待產包,甚至到2/13當天早上爸媽載我到醫院填完一大堆資料時,我都還沒有任何準備要去生小孩的自覺,只覺得好像要去另一個地方住個幾天

由於打催生當天是禮拜一,老王還必須回新竹上班,所以從白天一直到老王下班從新竹趕回來之前都是媽媽陪我

 

2/13 11:30 進待產室

這時候還沒有直接打催生劑,而是先綁上胎心音監測器和一袋點滴,但還不是催生藥,因為要先確定胎心音是否正常

打點滴被扎的這一針當下覺得蠻痛的,打完之後稍微動一下手就覺得不舒服,但比起後面的痛根本九牛一毛,所以還能很自在的發文看電視 

 

 

2/13 12:30 第一次內診

聽很多媽媽分享內診經驗一副僅次於陣痛的樣子,嚇得我不要不要的,所以林醫師準備內診把簾子拉起來的時候,我有點緊張

內診時確實有很明顯的不適感,但也沒有媽媽們分享的那麼恐怖什麼整隻手伸進去啊翻攪阿,雖然還是有叫了一下但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在遇到之前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

這時候開指的程度跟2/11來產檢時一樣只有1公分多,一點進展都沒有

 

2/13 14:30 打催生藥

這時候才真正換了點滴開始打催生藥,要乖乖躺著半小時測量宮縮反應,本來還想在嬰兒室開放的時候去看看別人家的baby,看來是無望了

一整個下午都無所事事,電視也轉膩了,也推著點滴到待產室外走了大概半個小時

因為催生藥的劑量一開始不會下太重,所以效果都很微弱,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任何不適

生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分享她們打完催生沒過多久就陣痛到呼天搶地,我都不知道我這樣到底好不好⋯⋯

下午16:00多的時候,好險有閨蜜來陪我們聊天,不然我都要悶壞了

這時候還能很怡然自得的傳自拍照給老王,完全沒事

 

下午有陸續內診了幾次,也有調高催生點滴的劑量,但開指的速度還是沒有進展,每次問都是一公分多,其實很挫折啊

 

2/13 19:30 加催生塞劑

可能是因為速度太慢了,醫師終於幫我塞了催生塞劑,加速開指的時間

也因為如此必需在床上觀察宮縮和胎動,所以我又錯過了看晚間嬰兒室開放的時間,就這樣又跟媽媽在待產室虛晃了一個晚上

除了幾次明顯但不太規律的陣痛,幾乎沒什麼影響,一直到老王晚上22:00多從新竹趕回來 

老王很貼心的準備了白玫瑰+康乃馨的花束送他老婆,這種時候還能這麼浪漫的男人挺難得的

其實2/13對我跟老王來說算是蠻特別的日子,兩年前的同一天我們才第一次見面,記得那時候對他的印象是...一定很花心(偷婊XD)

(好啦~事後他的朋友們都跟我保證他只是看起來花心)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那時候的老王身材還很好啊~(再婊))

結果一年後的2/14,也就是去年老王的生日當天我們就在一起了

中間還有很多曲折離奇的故事,待有空的時候在娓娓說來~今天的重點是小王不是他

再過了一年,也就是今年2017年,我竟然在這邊等著幫他生小孩!

短短兩年阿,這就是人生的...縮影嗎?

我自己想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難怪身邊的朋友都說我們根本在趕進度XD

 

好像離題太遠了..繼續... 

2/13 22:30

老王到了之後,就跟我媽換班讓老人家回去休息了

這時候的痛感開始越來越明顯,雖然還能承受,但確實比下午的時候更痛很多

護理師有進來問需不需要打減痛分娩,但當下感覺還可以忍,所以天真地跟護理師說不用

護理師竟然很貼心地提醒我:等一下會越來越痛哦~要打減痛的話要提前說因為麻醉師過來還需要20~30分鐘哦!

她講的輕描淡寫但字字句句都讓我的心揪了一下,我真的很感謝他的貼心...但還是想忍忍看,所以就跟護理師說讓我考慮一下

 

2/14 00:30 減痛分娩

這段時間老王的朋友還很貼心的幫我們送宵夜來,

等朋友走後沒多久,就越來越痛,捏了好幾次老王的手,陣痛的頻率也比較規律

終於我妥協了,我要打減痛!!!

打減痛前的內診又讓我失望了一次,只開2公分......熬了一個晚上只多開了1公分,這小傢伙真的很固執阿~

後面我痛到有點疲倦眼神無法集中,麻醉師一進來就讓護理師教我側躺身體曲成蝦子狀,一直重複要我的臉碰到膝蓋

人家都說打完減痛分娩簡直就是上天堂,但在看到天堂之前的天堂路不是一般人可以忍的

打麻醉的這段天堂路才真的難受,你無法想像一根針打進鄰近脊隨的位置,而且你不准亂動,打歪了可不是開玩笑地...

(想要知道那根針有多可怕可以自行google一下,我是個膽小鬼打的當下到現在我都不願意去面對那根針到底長怎樣....)

很難形容但真的很不舒服,反而覺得剛剛陣痛好像還好,倒是現在比較不能忍

終於打完了,10分鐘後麻醉藥發作,脊隨一陣冰涼的液體穿過,像是被打了興奮劑一樣,還可以唱歌,老王也可以暫時放鬆了,

一轉眼他就睡著了,上了一天班又從新竹趕回來台南,真的很辛苦!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2/14 01:00~04:00

因為大安醫院的麻醉藥不是像其他媽媽分享的那樣有一個按鈕可以讓產婦自己按加藥量,

而是靠一個10元硬幣大小的圓盤接著一條通往脊椎的細軟管再供藥,

所以每次加藥都必須請護理師進來,一種自己的命運掌握在別人手裡的感覺

圓盤內的麻醉藥大概可以讓我撐1個小時,一直到凌晨4點我總共加了3次藥

這段時間,因為減痛的功勞,我跟老王終於可以好好休息

上天堂唯一的後遺症就是身體很癢,全身癢的那種,像有螞蟻在你的皮膚底下鑽來鑽去

但身體沒有起疹子,護理師說沒有關係,比起陣痛我寧願就讓它癢吧~

 

2/14 04:20 破水

這時候林醫師過來巡房,幫我內診了一下,就在他手伸進去的時候,

嘩啦一聲!有一股暖流從兩腿之間流出,「破了!」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因為我不小心出力醫生剛好內診所以就被我們戳破了....

總之破水了,表示生產時間不遠了,這是一大進展阿~

 

2/14 06:30 開指3公分多

破水之後的陣痛感越來越大,麻醉的藥效也逐漸減緩,原本可以撐一個小時的劑量,現在只能撐40分鐘,

清晨6點多我又請護理師進來想要加藥,可能是因為已經破水了,這一次的加藥林醫師還有進來內診一次,

開指的速度依然有點緩慢,約莫兩個小時才又開到3公分多

 

2/14 07:00-07:50 開指6公分~全開

陣痛依然強烈,小睡了一下醒來突然感受到下體有慢慢被撐開的感覺,同時還有東西慢慢流出來,

這時候我已經不太方便起身,就請老王幫我看一下,老王說產褥墊上有血塊,

我想起護理師說的,有任何不舒服或看到血塊要通知他們,護理師特別強調了血塊,就趕快請老王去叫護理師

這時候我已經痛到不能忍,陣痛一來就會叫出聲,比經痛還要痛100倍!不!1000倍!

護理師一進來就幫我內診,這時候已經開了6公分,護理師說現在要先教我等一下進產房要怎麼用力,

什麼!? 要進產房了!? 謝天謝地終於要進去了!

護理師先要我抓著病床上的兩根架子,然後像擠大便一樣,一口氣用腹部的力量把肚子裡的東西擠出去!

前幾次用錯力,護理師把手放在我的肚皮上輔助我,強調用力的時候要把她的手頂上去而不是讓肚皮內縮,

約莫就是所謂的腹式呼吸,吸氣用力的時候肚子是鼓鼓的

我在練習用力和陣痛已經陷入崩潰狀態的同時,還問了護理師現在開多少,護理師說已經全開了!再加油一下哦!

短短50分鐘就已經從6公分到全開,難怪我痛到冷汗直流!

 

2/14 08:00 進產房

進產房之後,在慌亂之際,我還問:我先生呢?

護理師說他在外面換衣服等一下立刻就會進來了

這種時候老公一定要在身邊啊!如果錯過一定會造成我們的遺憾!

我從病床挪動到產台上,林醫師進來之後,就開始剛剛在待產室護理師教我的那一套

像擠大便一樣,一口氣用腹部的力量把肚子裡的東西擠出去!

真的是一口氣!好幾次我忍不住痛,憋了幾秒鐘就大叫出來,氣就放掉了

過程中一直聽到「用力!憋住!不要放掉!」

用了五、六次力都還沒有進展,胎頭一直下不來,助產士就到我的身邊把手肘放在我的肚子上,

告訴我用力的時候頂住她的手,她要用力幫我把小孩推出去!還安慰我再用力一次就好!她會幫我推!

她說話很溫柔但力氣不是開玩笑的!(產後我肚子上瘀青的疼痛僅次於下面的傷口...連咳嗽都要命阿...)

終於,再推了第二次還是第三次的時候,

醫生一句「看到Baby的頭髮了!」突然給了我力量,其實我很怕我讓他卡在產道太久會有危險,

所以憋住一口氣最後一次用力!

有一坨東西從我的兩腿間滑了出去!然後緊接著聽到Baby的哭聲

進產房半小時,這個在我肚子裡住了九個多月沒有付房租的小傢伙出來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產後,老王在大安當護理師的妹妹才告訴我,我已經達到吃全餐的標準了

正常應該是臉朝下、頭先出來,這個小傢伙的臉是給我朝上出來的!也就是俗稱的胎位不正...

這也是為什麼我用力了那麼多次胎頭一直下不來的原因!

不知道醫生是不是有打算如果再沒有進展他就決定要剖腹了....

但很慶幸,Chris很孝順的沒有讓媽媽走上這條路

從受孕開始到生產這一切終於大功告成了...

 

你們以為生完就沒事了嗎....

大錯特錯!產後的第一和第二天才是讓媽媽最痛苦的時候!

沒有麻醉藥的輔助,所有傷口的痛一次襲來!

產後在醫院這段時間,做任何事情都非常需要另一個人幫忙,

上廁所、洗澡等等,任何需要下床的動作都是!所以老公的陪伴非常重要!

而且這時候最能夠看出一個男人對自己是不是真愛,

因為這是一個女人最狼狽的狀態,惡露、傷口擦拭、不能洗頭等等,不是真愛做不到阿~

真的很慶幸老王有陪產假可以用,同事們好像也都很貼心的沒有在這幾天打擾他,在此感謝全體國軍XD

 

後記

林醫師巡房的時候特地拿了一瓶消毒藥水讓我坐浴的時候使用,

他還特地提醒我,千萬不能側坐,因為我肛門附近的括約肌全斷了...全斷了!?

簡單的說,就是不能解硬便、粗便,也不能用力,這都有可能讓傷口再度裂開,

我只能仰賴軟便劑讓它變軟再排出,上廁所完全不能用力,

因為傷口比較嚴重,住院這兩天不管去哪裡都必須靠輪椅代步,包括去嬰兒室餵母奶

不說還好,一說就覺得屁股又開始痛起來...

 

趕快多看幾張Chris的照片緩和一下~

看傢伙多有人緣,第一天就成為嬰兒室護理人員們的開心果XD

這是認識的護理人員傳給我們的照片,才出生幾個小時就露出這種老成的表情~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嬰兒和特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嬰兒和特寫

抱回家之後表情越來越多了~特別喜歡跟人家說話XD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嬰兒和特寫

瞧瞧這個迷濛的眼神,根本跟他老爸一模一樣.....(媽媽開始憂心)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睡覺、嬰兒和特寫

 

孩子不能偷生之有圖有真相!

老王大約一歲多的照片 V.S 小王出生第4天的照片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嬰兒和特寫

最後附上老王奶爸照一張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嬰兒

餵奶的男人比認真的男人帥上100倍

 

落落長的生產文終於完成了,希望兩年後生第二胎的時候看到這篇生產文不會退縮

arrow
arrow

    Una方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